現在已經確定可以去日本了!

真的非常感謝一路以來幫過我的學長姊還有朋友!

希望能把這些經驗寫在這裡,分享給需要的人!


 

(一)面試規則與題目

台北大學日文組的面試規則是

採團體的全日文面試,一組五人左右,15分鐘

共三個問題,分別由三個面試官發問,每題有一分鐘的回答時間

超過時間會扣分,講太少表現不夠也不好

當時我們這組面試被問的題目是

 

1. 一分鐘自我介紹

自我介紹是絕對要完美無瑕的一題,不管是哪一組一定都是先自我介紹

所以絕對要在面試前一修再修,背得滾瓜爛熟!!!

我那時候自我介紹先報上名字/系級/年齡後

說明想去日本交換的理由

並說明了自己的優點,自己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

所以有自信能夠適應在日本的學習和生活(加上有自信的微笑)
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因為大家都有事先準備,但有些人聽起來就像是用背的

雖然是有背過沒錯,但還是要氣定神閒,從容不迫的樣子看起來會更有實力喔!

大家可以參考這樣的模式~

 

2.最崇拜的日本名人是誰?

這題我沒有準備

當下聽到真的超級抖

但因為我有準備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

當時預設如果問到的話,要說宮崎駿的神隱少女

緊急的臨場反應下!!!於是我就借了這個答案來回答了!

我說我最喜歡的日本名人是宮崎駿

因為我很喜歡他其中一部作品神隱少女

作品裡的主角千尋,為了救自己的父母

在冒險中克服困難,不斷地成長

我希望自己去了日本也能像她一樣

努力學習並且成長

 

3.介紹最近看過的一本書

經過第二題後

我當時原先的自信已經先被砍一半了(超抖)

緊接著第三題,完全沒有頭緒!!!

因為我很喜歡火影忍者

所以直接硬說

很喜歡火影忍者

最近在看的書是火影忍者的漫畫

很喜歡鳴人的熱情與活力

不論面對什麼困難都勇敢解決

希望自己去日本也能和他一樣

(我那時候真的已經頂不住了,回答得和第二題一樣,超級糟,面試出來直接崩潰)

以上是我遇到的題目,給大家參考~~

 


 

(二)面試時的注意事項

因為是日文組的面試

真的真的非常重視禮儀以及日本式的習慣

面試時,以下幾點請務必要記得!!

 

1.著整齊的套裝,黑皮鞋

有些人只穿白襯衫,窄裙就去了

但我覺得這是表現一個人的態度,西裝外套有更正式的感覺,建議還是穿

女生的話,簡單的淡妝,有氣色為主,長髮女孩建議綁馬尾

男生則是整齊乾淨,綁個領帶

其實如果不知道怎麼穿,看那些日劇面試的劇情也有點幫助

他們都是非常整齊乾淨的!!

 

2.進門以及離開都要記得彎腰說"失礼いたしました。"

 

3.每回答完一個問題就彎腰說"はい、以上です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"

 

4.面試結束,被說可以離開時,彎腰說"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。"

 

5.表情堅定,語氣誠懇,適足的音量

 

6.別人在回答的時候,一邊微笑,一邊想著自己怎麼回答

千萬別一直聽別人回答什麼

會亂了陣腳啊!

除非聽不懂面試官問什麼

可以從別人的回答裡猜~~

 

7.雙手自然放腿上,坐直,椅子坐一半

抬頭挺胸是自信的展現喔~~

 

8.回答的時候看面試官的眉心

眼神不要飄來飄去

看眉心也不會像對到眼一樣那麼緊張

可以三個面試官都輪流看一下~

 


 

(三)面試心得

當時準備面試的時候,請了學校的教授,學長和同學幫忙模擬面試

每次模擬面試的幫助都很大

也能發現自己的問題與不足

面試的準備方法,其實就是盡量想可能會有的題目

準備好答案,反覆日文背誦

會有什麼樣的題目,不外乎是:

想出去交換的理由/為什麼喜歡日本/留學後有什麼規劃...

相信大家仔細想想就能模擬出很多

希望這篇有幫助到要面試的人~祝大家順利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xxz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